過完農曆年後,我就開始思索未來的方向。雖然出國還是我最想做的事,但面臨現實的考量,有些時候理想還是得先擱置下來。
退伍的工作,最佳的選擇就是能在學術上能有更多的著作。因此我選擇了到中研院當博士後,希望在出國前的日子能有些作品。學術界最客觀的評比就是著作的數量(當然質比量更重要)很感謝許老師那時候願意給我機會加入AIIA Lab。許老師的幽默風趣、實驗室同仁間的友情是我在AIIA Lab最難忘的記憶。雖然我離開後Woody就得一個人面對James的毒舌攻擊,但Woody我先去找救兵,你先獨自面對雙重火力了,我找到救兵就回來救你。(呵!這是幌子啊!)
此外恭喜文慶Qualify一次全通過,我想應該很快就可以吃到你畢業的大餐了。漢申和光龍學長我先去幫你們探路了,探子會定期回報前方的路是否通暢。健鳴Mark,以後和你們一起去吃素的機會不多了,但改天有空還是可以約去吃Oh阿Hum,這家可是我最愛的素食,還有可以抱著紅貴賓吃飯喔。健鳴希望你能順利申請到好的學校。Selina,希望妳能成為一位最強的PM。
阿布,希望你不會再被我的玩笑騙到了。文婷,希望你決定好要走的路後,能一路順利。當然我一定不會忘了James,James當你看到這裡時,不要忘了我們之間的密語(PUSH),積極點囉,也祝你早日畢業(可惡,James個人網頁竟然什麼也不放)。
此外也要感謝申請院聘博士後時,許鈞南老師張嘉惠老師黃憲達學長的幫忙。但很不好意思的是,我申請到院聘博士後才短短三個月,我就選擇當逃兵,另尋出路了。
確定要轉換跑道是在三月份父親四週年忌日回金門祭拜時。母親一直並不希望我出國,但卻也完全尊重我自己的決定。出國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利用國外的經歷去尋求更好的教職,但出國一年加上等待出國的一年,近兩年的時間,變數很大。此外未來的岳父大人才是讓我下定決心要往業界發展的幕後推手。雖然我不知道前方的路是否平順,但年輕時就有敢闖的本錢。
決定轉換跑道的原因之一是「少子化現象」,依照內政部和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來看,五年後的學生人數可能會少個近二萬人左右。兩萬人的意義在於400班。假設師生比是20:1,就是少了一千位教授。當然最先被開刀的會是品質不好的技術學院,這些技術學院的教授們就得重新找工作。雖然我本來就不打算要去技術學院任教,但少子化的影響可能會愈來愈嚴重,教職就成為了一份不穩定的工作了。
決定轉換跑道的原因之二是「穩定」。中研院是一個非常適合研究的地方,所提供的資源非常多。但是由於博士後是一個約聘的工作。雖然院聘博士後有兩年,之後還可以等待機會往教職或院內研究員發展,但未來的變數還是太大了。
決定轉換跑道的原因之三是「尋求挑戰」。讀書讀了那麼久,一直在學術界打滾,雖然表現不是很傑出但也能混到畢業。最認真的時期算是博士班時,在實驗室趕paper寫程式常待到十一、二點才回宿舍。但畢業後,當兵時卻是這輩子更混的日子。這或許可以算是休耕年(Gap Year)吧,但休耕休太久連腦筋都快停止運作了。因此希望換一環境,重新激起當初讀書時的動力。轉眼間,都三十歲了,再不趁年輕拚一下,以後想想拚時,可能已經沒體力了。
就我的想法,一份做起來有成就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工作就是一份好工作。轉換跑道後的工作是一份很有挑戰的工作,希望我能從中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
10 thoughts on “轉換跑道

  1. 一路順風,以你如此良好的態度,指日可待!
    我沒空寫網誌啊~你也饒了我吧~

  2. 我也休耕,休耕可能長達二十年……XD
    以後見面台詞只有:這個我帶回去再議、這個應該是X科X股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不是清楚我再了解了解、這個部分的負責人今日休假……

  3. 加油啊!換到新的跑道,希望你一切順利~
    你要離開那天,Woody因為請假沒幫你擋最後
    一波「照相」的攻擊,所以他的救兵你"慢慢"找
    好了: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