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底收到老闆的一封信說要討論TIGP C3課程規劃的事
那時候,我一直以為老闆寄錯人了,
跟實驗室助理確認後才知道,「沒寄錯人!就是寄給我的。」

「啥!要幫TIGP (註) 上課!教Database」
上課是沒問題,只要準備一下應該就不難,至少當初Qualify也是對Database這門下過苦心的
「BUT,要用英文授課。」加上學生有幾位印度仔,很喜歡問問題,
這就有點難度了,

雖然每星期都有到台大語言中心去上英文對話課,
可是進步仍有限,正想要去找一個一對一的外國人來練口說

感謝老闆給我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除了讓我複習Database外,還提供了我練習英文口說的機會,也是趁機練膽量

老實說,我的英文口說真的不太行,
因此備課就得花比較多的時間,
雖然以前當助教有上台上過課,但那通常只是一個一小時的課,而且是用中文講
這次不僅是要用英文授課,而且課程有六小時耶(兩次,每次三小時)

時間訂在2/22和2/29這兩天,但開完課程規劃會確定時間後,時間剩不到兩個月
一月初,我只好先決定要用的教科書,
後來我選用了Database System Concepts by Abraham Silberschatz, Henry F. Korth, and S. Sudarshan. 4th Edition (DSC for short)
原因是這本書寫的不錯,由淺入深,"有提供投影片",呵,我想這才是重點
而且我也買到了二手書,只花了我250大洋,原價900

在農曆過年前,我花了一個星期把投影片整理好,
雖然作者網站有附投影片,但並不完全合適,
只好花些時間把書讀了一下,再對投影片增增減減以符合需求

過完農曆年後轉眼間只剩兩個星期就要上課了
先把手頭的的一些paper讀完讓這些事告一段落
距離課程開始的一個星期,我開始準備第一週的課程
把第一週的課程再順一下,加上了一些動畫(至少可以幫我佔一些時間)
第一次用英文授課,真怕忘詞,只好寫了一份講稿(雖然後來發現完全派不上用場)

時間過的真快,馬上就到了要上台的那一天了,
哇,稿子放在桌上,需要時根本也派不上用場(太多字了,臨場不容易讀)
人果然在緊急時會激起潛能,第一節課太緊張了,雖然看不太到稿子,但至少原本稿子上寫該講的都有講到
只是人一緊張,講起話來就很快
緩和一下,下課喝杯水再上,接下來的兩小時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第二週的課程比較難,雖然有第一週的經驗已經不用寫稿子了,
但備課要付出努力就相對比較多,而且數學式子多不容易講
第二週的時間控制比第一週好,剛好預計一節課的投影片都在50分鐘左右講完
這次是一個不錯的體驗,雖然備課很累,但卻很值得,
這可能是我這一輩子以來一天內講最多英文的了

註:TIGP(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中央研究所的國際研究生學程,簡稱中研院的博士班。詳情請看TIGP

2 thoughts on “英文授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