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下部隊的生活後會比較安逸,沒想到憲兵的生活真的超"精實"的
4/24下部隊報到,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加上這一次,至今共放假三次,共七天
第一次放假兩天,剛好遇到5/1換季,必須把衣服改短,還得去軍用品店採購甲鞋…等裝備
兩天的假期,買東西、燙衣服,擦銅環,縫甲服,然後一下子就收假了,根本一點放假的感覺都沒有
 
第二次放假也是兩天,跑去三總看眼晴開證明,我跑去公館三總看,結果醫師說證明要去內湖三總看才能開證明,早上十點出門,看完醫生開完證明,回到家時就下午四點多了。最後,開了一張重度近視證明,拿回隊上,結果隊長說不管近視幾度都得禮兵(註:禮兵是升旗和降旗時穿著甲服,持槍行敬軍禮),裝孝維,浪費我一天的假。第二天一早去辦自然憑證,晚上要收假,下午又得燙衣服、擦甲鞋,擦甲鞋一雙鞋就花了我近五個小時才擦亮。
 
好不容易等到這次第三次放假,終於比較輕鬆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昨天過個母親節,出去吃個飯。雖然今天下午就要收假,但只要燙一下衣服就可以回部隊了。
 
菜鳥的生活真的很緊湊,有時候早上五點二十出門到北投幫忙抬菜,一卡車的菜運回再抬到冷凍庫冷藏,回到隊上通常已經是早上九點了,休息一下,只要一廣播要公差就得自願跑去報到,誰叫我這一梯只有我唯一一個人。有些時候不用抬菜,跑個九圈、十圈操場,再拉單摃、開河跳一百下、伏地挺身三十下、仰臥起坐一分鐘,總常是全身是汗去餐廳吃早餐。唯一的好處是我的身體變壯了,入伍到現在瘦了快十二公斤了。最近還常常被叫去餐廳洗碗,近七百人,三餐可以產生出近一千六百個餐盤和三千多個碗(早、晚軍官的人數比較少),四個人洗,一餐都要洗兩、三個小時。洗碗的工作,四個區隊每區隊出一人,在我們區隊是用輪的一人洗一個星期。按班表上的安排,我六月底還得再洗一個星期。但其他區隊是最菜的要洗一個月。每次一洗完碗總是全身痠痛。相較之下,我們算比較人性的。
 
在部吃個飯、走個路都會有人拍照,並不是照我們的英姿,而是照違規的,兩人並肩要對腳步、吃飯要坐正。誰叫這個地方官跟兵差不多數量,吃個飯壓力也很大。唯一比較好的是菜色比較好,而且中午飯後可以休息到一點五十分。
 
第一個月的菜鳥月不用當班,六月份起我就要在機房當班了,日班是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夜班是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除了放假外,每天不是日班就會是夜班。當班的工作大部分是在一些網路的管理和資料備份工作,其實並不太累,但是學長說最累的是要應付參謀的雜事。我最近還被某位參謀叫去幫他寫碩士論文,真的太扯了。
 
另外,平均兩天還有一件辛苦且不討好的哨要站,管人員及車輛進出。雖然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遇到官之後,再簡單的事也會變很複雜。違紀者無論官階都要登記,但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第一次站實習哨時,就發生了一堆事情。某中校帶照相手機、未戴大盤帽進出,但我們詢問時,他卻睜眼說瞎話,說沒帶手機。然後就跑出門了,也攔不住。學長說是沒人想管那群官在搞什麼,但是只要被發現違紀沒查明,就得算我們的錯。下部隊三週了,就有三位學長因為這些官的搞的鳥事而被禁假。
One thought on “緊湊的當兵生活

  1. 什麼時後會有學長要退呀?補新兵來分攤一點雜事…怎麼每次都放那麼短呀?一個月應該有8天假不是嗎?

發表迴響

